桃娘

此心安处是吾乡

大侵寇•序之终焉


  「主君在做什喵?在这儿站了大半天,是学了相马术吗?」

  马厩的机房操控室,南泉提着新配方饲料,和旁边正在调控水温的小豆长光闲聊。


  小豆心无旁骛的操作着程序,设定水管开闭时间,控制给战马饮水的温度。


  南泉没等到他的回答,只好先自行把饲料配方按比例投放到储食运输线上,却总忍不住瞄一眼审神者,想看桃姬究竟在做什么。


  「好了!根据当天室外温度自动调节水温」,小豆长光舒一口气,停止敲击键盘,看向南泉,「你刚才是不是和我说话了?」


  南泉呲了呲牙尖,「和你说了可多喵!」


  「哈哈哈,一忙起来就分不出神」,小豆起身去帮南泉一起整理饲料,「你说主君怎么?」


  「主君没怎么,是主君在做什喵?天还没亮就在马厩,一匹一匹盯着看,都好些天了,望月和青海波都有点吓到食欲消退。」

  南泉不知想到了什么,圆圆的猫眼逐渐放空,「嘿嘿,软绵绵的稻草……在诱惑我,是不是主君要给我加一张床?」


  小豆长光不禁失笑,「那是马专用的床」,他想了想,「主君也许,是在为三日月殿选马吧?」


  「你是指……最近突然起了风声,溯行军要集合兵力击碎三日月事件?」

  南泉突然想起了这个近日铺天盖地、席卷而来的传言:时政和溯行军的争斗已绵延数年,在各历史维度落子,你来我往攻城掠地,总体来说,时政方面得多失少。

  溯行军苦于持久战,准备集结半数以上兵力,强攻时政,击碎时政拥有的那振原体三日月。一旦这振三日月破碎,那么众审神者麾下的三日月也会受到影响,尚未成长者或可能直接消亡。


  「但……时政还没有对此事表态,不是喵?」南泉也忧心忡忡。

  所谓传言,正如无根之萍。

  这传闻的来源,是时政埋入溯行军高层的暗探?还是溯行军方面有意为之的谣传?是声东击西?还是开战宣告?或者,就没可能是有心人想掀起波澜吗?

  不同情况需不同的应对,在当下这模糊不清的局势里,一步错则百步错,谁又能说自己的判断一定会通往没有变数的既定未来呢?


  小豆长光倾倒饲料的手顿了顿,「无论时政是战是和,我们……还是相信主君的选择吧。」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 「大将!您牵着小云雀要去骑马吗?」

  路过稻田,本来在弯腰整理粮食的厚藤四郎,就像背上安装了什么主君探测雷达,抬头起身跑向桃姬,一气呵成毫不停顿。

 

  「是厚呀,今天轮到你值畑当番了。」

  桃姬牵着小云雀停下脚步,等厚藤四郎在她面前站定。


  「还有膝丸殿,不过他在晒谷场。」

  厚藤四郎有些脸红,觉得自己刚才跑过来,显得太急切了些,一点不稳重,暗自想着:这样不好、得改。


  「真不错呢,看来过段时间就能吃上有阳光味道的米了」,桃姬笑了笑,「我是去送马。」


  「……送?」厚有些疑虑,思索片刻,没想到最近谁表现突出到能得到马匹作为奖励,他们平日也只是有出阵需求才骑马而已,但这些马都是公用的。唯独石切殿专有一匹赤兔,但那是桃姬回赠给石切丸的结婚纪念日礼物。


  桃姬略垂眸,「给三日月送去,他可能用得上」。

  未等厚藤四郎惊诧想发问,又道,「先忙吧,我准备稍晚时候召开军议,还没通知,具体情况,咱们会议上详商。」


  厚藤四郎看着桃姬转身牵马离开的身形,心中泛起不安,瞥了一眼基本都整理好的麦谷,想了下,开始加速收整,半晌起身呼气,活动手腕,又清点一遍,做好日常记录,锁上门往晒谷场走去。

  

  桃姬并没有直接去三条家部屋,而是又去了一趟制造室,才往部屋方向走去。

  路上遇见烛台切光忠,告知她,他刚才想去找三日月商量茶饮排单,但三日月并不在部屋,茶室和娱乐室也不见身影。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 「你果然在这儿呢。」

  桃姬把小云雀栓在塔楼底下,一步步登上塔楼顶端,这个位置是本丸建筑群内,除天守阁外的视野最高点。


  本是当初桃姬离开后,众人翘首以待她归来的“望主塔”,等桃姬回归本丸后,说不清什么心思,这座塔楼被众人默契的遗忘,从人来人往变得荒凉,只是日常还做着军用维护,却再也没人来此日日夜夜的枯坐了。


  「呵呵,主君怎么知道我会在这里?」

  三日月没有回身,背对着桃姬,自顾的看向远方,目光仿佛要容纳天空。


  「你还想着要离开本丸的那些时候,不总是喜欢来这里散心吗?没人打扰。」

  塔顶平台空旷,桃姬在三日月旁边坐下,从臂间挎着的竹篮里取出清酒和点心,「不给你倒了,这玉瓶小巧,正是一人的量。」


  塔楼高近十五丈,视野辽阔,高可眺望月亮山,远可探寻琢光海。


  桃姬还在来的路上时,三日月就已经看到了,看着她沿小路走来,看着她找木桩栓马。马身的白色鬃毛在微风里摇晃得像蒲公英,却没浮动起他的思绪,他把盛着清酒的玉瓶放在手心摩挲,「小云雀?」


  「嗯……」,桃姬自己先浅酌了一口,「不论消息来自于哪方,哪怕是疯言疯语、是无心梦话,也没人会去赌它不发生的可能。」


  三日月把玉瓶拎起,透过光看酒面像条细线,随着他手腕转动而流转,并未言语。

  暴风眼是最宁静的,那他这个风暴中心的当事人,就静观云动吧,终归往哪个方向走,也不是他一个人下定决心就能成。甚至可以说,即使是时政所拥有的那振原体三日月宗近,也有身不由己的时候。

  推着他往前走的,不是风,是变幻莫测的局势。


  「时政那边,大概率是要战的。这是阴谋、也是阳谋,一昧防守过于被动,唯有雷霆万钧、以力破法。」

  桃姬思虑半晌,还是把这话说了出来,「这几天战事部开会,我以特调局的身份也参加了,时政那边,目前的主流应对方案,是想把所有审神者的三日月统一召回,由时政那振原体率领,但召回后怎么做,到现在也还没个结果。」


  三日月沉默片刻,勾起嘴角笑意,「主君真就这么告诉我了吗?不怕会后保密协议的监管吗?」


  「那就是我去面对的事情了,说到底……」,桃姬挑眉。

  「大局观是面对大局的,矛盾和稳定互为内核,既有想保下所有刀的,也有主张让一振刀去牺牲的。」

  不可觉的在心中叹了口气,「牺牲哪里来得容易?」


  「主君这么说,真让我不想出门了」,三日月故意道,「说不定把所有三日月召回后,要么被隐藏起来,要么就执行奇兵计划呢。机会难得,借此统帅分灵,对时政那振原体来说,也是能实力大增的好事。」


  「虽然有着同样的名字,但使你成为你的,终究是那些只属于你的经历啊」,桃姬抿唇,「你不是本体,也不是原体,你就是你。」


  三日月仰头饮了一口,眉目潋滟,「既然如此,主君还有什么担心的呢?是不相信我的实力吗?」

  

  「……实力是实力,局面是局面」,桃姬手肘抵在膝上,单手托腮,「辅助兵种给你安排好了,我建议还是带盾兵吧,安全。」

  「行李先给你收拾了一批,你自用的东西,回去自己往里填。」

  「糕点也带了,都是抵饿充饥的。」

  「你自己的灵力适当消耗,我的备用储灵力球放在侧面,伸手就能拿到,别省。」

  「小云雀你看到了,待会儿直接牵走,这段时间我一直用灵力蕴养它,还跑得比原来快点———我是说,遇事不对难以力敌就跑。跑得快,也能给我带人救你留出时间,不丢人。千万不要逞能,个人英雄主义要不得。到时候聚在一起,如果有谁家的三日月振臂一呼要往前冲,你也记着,保全自己,还有……」

  

  「主君」,三日月声音克制,打断了桃姬。


  桃姬的眼神,映照着她复杂心绪,「嫌我灭你志气了?」


  三日月柔声却坚定,「相信我。」

  

  「我当然信你」,桃姬从袖中取出御守,放在三日月掌心里。

  「本来想明天给你的,只怕今晚时政就会下达通知,万一紧急召集,还是现在就给你吧。往日里他们为了修行出门,那是磨练自身和心性,但这次你出去是要打架的。」

  「你想赢,我就助你赢。」

  「只是事无绝对,不可疏忽大意,我想为你做好万全准备,却也只能做到这个程度了。」

  

  三日月手指微拢,指腹按在御守上,感受着里面储存的澎湃灵力,「足够了。」

  

  「你不用为了任何人,你只顺从本心,做你想做的就好。」

  桃姬把最后一口酒尽饮,软橡木瓶塞扣回,「时政那边一切有我,本丸这边的应对有家里人。遇事不要光想着自己扛,也要想想,我们都在家等你。」

  「平安回来。」

  

  三日月没说什么,只是缓缓、笃定的点头。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 天守阁,军议厅。


  桃姬打开狐之助紧急送达的军报,众人跪坐在下首。

  「青野原发生了预想之外的行动。在该区域探索的斥候部传回信息,发现数量不明的巨大影子、大量足迹,以及,暂未统计出人数的死者。该时间线及屏障已被无秩序的破坏,疑似溯行军干扰小队在进行时间跳跃、低空飞行……十分危险!」

  「奉告各位审神者。」

  「备战大侵寇,保护本丸。」

  

  桃姬放下军报,看着下首的众人,他们不仅是她的刀,是她的同伴、同僚,更是她的伙伴、家人。彼此珍视、彼此守护。

  「三日月已被召回,他有他的战场。我们也有我们的战场。」

  「我决意分为三条防卫阵线进行战斗,前卫防线由第一、二部队构成,中央防线由第三、四部队构成,最终防线定为本丸外三百里,除四队外全部在此保卫本丸,医疗部队随时待命,奇兵小队穿插策应。」

  「那么,诸位,请与我同战!」

  

  应声轰然而起。

  「为主君,此战,必胜!」

  

  时年公历二千三百年冬月大雪。

  烽火四起,一触即发。

  史称,大侵寇战役。


评论(3)

热度(17)